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二手DVD之光]火線交錯Babel←這不是動作片喔!



片是在亞藝影音外面的二手DVD籃子上找到的,約莫是三片249元之類的,當初是耳聞這片好像有入圍奧斯卡獎之類的,大部分是因為裡面有小布,而且因為片名的關係,一直以為是動作片,所以就買了,回來後上網看了一些影評,有人說小布的戲份很少,就丟在那邊好久,一直到前幾天下雨才拿出來看,看完真是忍不住要豎起大拇指大喊一聲啊!

導演是美籍墨西哥裔的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他非常的貪心,想要透過電影表達很多意念,而且這些意念都非常適切地藉由每個故事的情結傳達出來了,導演在視覺與音樂上的能力也都在水準之上,難怪他因此片得到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對了,這中文片名實在不搭,百分之一百的動作片片名,其實原文片名Babel是很有寓意的,來自舊約聖經中的巴別塔,據《聖經·創世記》第11章記載,是當時人類聯合起來興建,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為了阻止人類的計劃,上帝讓人類說不同的語言,使人類相互之間不能溝通,計劃因此失敗,人類自此各散東西。因此這個故事橫跨在美國、墨西哥、摩洛哥及日本四個國家,除了這四種不同的語言之外,還加上了一位聾啞人士的手語,真是神來一筆呀。

這部電影基本上是由同時發生的三個故事組成的,而這三個故事的角色其實互有關係因此可以視為一個故事,主軸看是似不同的語言與文化產生的隔閡,但是隨著劇情還會浮現許多更深刻的議題,譬如每一段故事中不同文化的親子關係,國與國之間政治語言的對立凌駕於人命的救援之上,同文同種的美國同胞拋下自己離開,美國的墨西哥非法保母問題,聾啞青少年追求自我認同的過程,等等都非常巧妙地出現在劇情中,而不是用說教的方式,是讓觀眾親身去跟他們一起經歷這些過程。

值得一提的是導演在表現聾啞人士身處的環境與感受的那一段,處理的非常細膩,感受力超強的,在舞廳強烈的電子樂(而且很好聽)節拍中,利用拍攝視點與靜音的相互切換,非常極端地對比出彼此的不同。還有他們在一個看似公園的地方嗑藥後嬉鬧,呈現坐在盪鞦韆上搖晃的天空,與地上源源不絕湧出的水柱暗喻青少年滿溢的青春與慾望,一切都是那麼細膩與自然,想不到阿利安卓導演粗礦的外表下竟然有著一顆如此纖細的心,真想跟他做個好姊妹溜。

後來看DVD收錄的導演訪問,他提到這是他作品三部曲的第三部,另外兩部是[愛情像母狗]跟[靈魂的重量],所以昨天跟老婆又跑去租,有找到[靈魂的重量],但是亞藝沒有[愛情像母狗],話說請店員幫找的時候講出[愛情像母狗]這片名還真有點不好意思,國內的電影商大大們,請不要再亂取片名了,好嗎?

掰怎位,摩托車日記裡的切.格瓦拉也有演喔~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DVD電影院]四合一的觀賞心得

四部是:傻愛成金Fool's Gold、禁欲Elegy、偷窺糗事Scandalous、電影狂Camera Buff。


首先是傻愛成金,由於太難看,懶得找海報了,馬修麥康利跟凱特哈德森繼賣座片絕配冤家後再次攜手合作,結果是慘不忍睹,前一陣子電影台有重播,如果有看到切記趕快轉台啊,別浪費自己時間,如果想看碧海藍天沙灘比基尼的話,還是去看保羅沃克和潔西卡艾芭的深海尋寶Into the Blue吧。



由普利茲文學獎得主的小說改編,果然特別的有內涵,大體上是一種美國價值愛情自由價值觀老年的反省。小潘潘很會演,班金斯利長的好像金哈克曼。



可以算是猜火車的西語搞笑無俚頭歌舞版,所以其實沒那麼沈重,中間穿插的歌舞很有特色的結合了流行與佛朗明哥舞蹈,其實原文片名叫做"蒼蠅為什麼要搓腳?",很有趣的一部片。



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首度在國際影展綻放頭角的作品,回推至電影拍攝時期的共產鐵幕背景,我始終認為該片的政治意義應該大於電影介紹中說的電影之於生活的影響,光是看到海報上的紅磚頭心情就無比的沈重啊,訴說著電影人追求真實的使命與責任,寫實的節奏會讓看慣好萊塢的捧油覺得有點悶,請酌量使用。

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iPhone 4]正式發表!



好啦,終於發表啦,不用再猜它會長的怎樣,就跟先前流出的工程機一樣啦。
硬體特色:
1. 螢幕一樣是3.5吋,但是解析度暴增到960*640。
2. 照相鏡頭為500萬畫素,具備自動對焦,內建閃光燈。
3. 這次加入了前置鏡頭,支援視訊電話。
4. 重量為137克,比3GS多了兩克。
5. 厚度僅僅9.3mm,比3GS薄了25%。
6. 處理器為Apple A4,跟iPad一樣喔。
7. 錄影規格為720p/30fps。可以下載$4.99的iMovie在iPhone直接做影像編輯喔!

基本上就是硬體更新,往主流手機規格靠攏,沒啥好說嘴的,不過厚度可以這麼薄真是厲害,而且這次連背面都是用強化玻璃,整體的質感更一致、有型,不要小看周圍那一圈不鏽鋼邊條,所有的天線包括wi-fi、藍芽、GSM都塞在裡面,蘋果把做電腦所累積的硬體材料開發及工業設計功力用在手機上,手機界真的無人能出其右。別再怪NOKIA跟MOTO了,真的不是他們的錯,當年survey的時候怎麼知道蘋果要來做手機呢...

這次其實我更關注的是iPhone OS 4.0的發佈日期,雖然已經知道有些功能並不支援我的3G,但是還是很期待可以增加一些新功能,今天也發佈啦,在6月21日開放下載,說到這不由得要好好讚美一下iPhone,有那一家的舊手機可以像它一樣透過作業系統的更新增加新功能呢?你說呀你說呀?(戳android太陽穴)

喔,對了,這個作業系統因為也支援iPad跟iPod Touch,所以以後要改名成iOS 4,還有,這台iPhone第四代的名字就叫做iPhone 4。

台灣什麼時候可以買還不知道喔。




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從愛情故事這四個字說起]巴黎愛情故事Paris


▲這並不是電影的海報,而是電影透過主角背影上的Paris跟巴黎街景展開序幕。

個中文片名實在太小看這部片了,透過巴黎街道中各個不同的平凡人,一點一點地勾勒出巴黎的人文風貌,劇情中還加入了一段北非移民冒險偷渡到巴黎的故事,更是展現出導演的格局。

整體敘事節奏明快,並且適時在劇情中穿插了巴黎的風景導覽,但是穿插的方式一點都不芭樂,而且許多的取景反而是比較靠近巴黎郊區,或是日常生活所需之處,像是大賣場、露天市場等等,但是只要構圖漂亮這一切都是美景。

其實最讓我感動的是最後10分鐘的劇情,給予人一個思考的空間,全世界有不計其數的人夢想著有一天一定要踏上巴黎,去感受巴黎專屬的浪漫、美麗、藝術、歷史,但是每天居住在巴黎的巴黎人眼中的巴黎呢?是否真如主角所說的身在福中不知福呢?

而且導演最高明的一招就是,這些故事都沒有結局,是呀,我們身邊的每個故事不都還是進行式嗎?這應該是我這輩子評價最高的法國片吧,一點都不悶喔,可以給他五顆星,而且有趣的地方是,法語對白所用的詞彙果然跟我們熟悉的英語詞彙很不一樣,真的很有趣喔,趕快去租來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