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 星期一

撞擊!一場恣意為情義的浪漫童話_[放逐]觀後感

姿勢更帥,構圖更美

[槍火]的續作[放逐],導演杜琪峰持續放大黃秋生、吳鎮宇、張耀陽和林雪的情誼與魅力(這次還多了張家輝與任賢齊),場景選在充滿異國風味的澳門,不管是建築或街道都跟古惑仔的廟街與無間道的商業都市大相逕庭,也讓每一 張劇照拍起來的像好萊塢(香港應該是叫何里活),延續四人在[槍火]中的性格,這次加重了所謂男人的童真的部分,也因此覺得在黑社會打滾多年練就的人情世故消失了,他們變成了四個大男孩,對話中不時出現去那兒?而且沒人答的出來,不太像身經百戰的專業殺手,倒有點像魔戒中純真的哈比人,被命運擠壓著無處可走。

撞擊的命運,彷彿掉落的彈殼鏗鏗作響

命運果然是不可預測,戲劇化的轉折試圖堆疊出整部電影的張力,手持攝影機是一定要的,四人在同一場景中同時發 動攻擊的槍戰場面,每一顆彈殼掉落地面的清脆響聲,加上噴霧狀的血漿增加了臨場的刺激,一切一切的都是為了讓觀眾有真實感,但是,彈殼落滿地之後,心中是 否感到有一些些空虛呢?除了槍戰的部分,[放逐]是不是只是一個浪漫過了頭的童話故事呢?

黑幫電影?西部牛仔?奇幻小說?童話故事?

沒有法律,沒有警察(只有一個膽小如鼠又很倒楣的屆退警員),如同奇幻小說一樣活在架空的世界裡,四個人用硬 幣決定方向彷彿辦家家酒,觀音山荒漠的場景加上任賢齊的口琴聲,只差沒有克林伊斯威特叼著香煙走過。說到任賢齊這角色,有點像小學時候人緣最好的同學不是 考試第一名,而是躲避球很強或是超會打電動的人,任賢齊因為槍法神準所以以英雄之姿安排他們往後的道路,面對一個萍水相逢的人,這風險會不會太大了?這比較像轉學生第一天來就帶著同學去小書店看A書一樣的盲目崇拜,黃秋生我對你太失望了,你根本是一個小學生。

無可救藥的浪漫

浪漫的背景吉他,浪漫的友情,浪漫的成家,浪漫的對峙,浪漫的槍戰,浪漫的旅館,浪漫的逃亡,浪漫的交新朋友,浪漫的無視錢財,浪漫的聊天,浪漫的快照,浪漫的相挺,浪漫的玉石俱焚。

有的時候,浪漫指的不是romantic,而是與現況不符,我只能說這與我所感受到的黑幫氛圍差太多啦,或者,這就是杜琪峰認知下的情義與完美結局,那我就投降啦。

後記

看完[放逐]更讓我想念[槍火],尤其是在百貨公司中搭著手扶梯的槍戰,杜琪峰替自己設下了一道難以跨越的障礙,也因為[槍火],我認為黑道是一個具備專業知識的帥氣職業,希望有志投入黑社會的朋友們可以以此為典範,提昇自己的本質學能,別讓嫦娥笑我們髒。

4 則留言:

Alex Lo 提到...

cjbdwl喔喔@@
看來你並不喜歡
才會大書特書

每個人觀點不同
只是沒想到還差真多...

seanzin 提到...

也說不上不喜歡啦
只是沒初次看到槍火那麼驚艷
不過這次取景跟掌鏡都比之前棒啊

小風 提到...

路人一枚,但看到你這麼有心的影評,很想寫些東西給你~

先說,我沒有看槍火,跟杜琪峰也不太熟,只是因為離開澳太久,思鄉病發才看一部聽說全鏡都在澳門拍的電影。

嗯...那個...seanzin有去過澳門嗎? 我自己覺得那是個可以很浪浪漫的小城。很多不可能的事,在那裡看起來都很平常,如果我沒有離開過,也許很難相信那是「不可能」的事呢!

謝謝你對風景的讚美,我也覺得他們很厲害,完全看得到他們對於場景的努力,呵,拍到的幾乎都是澳門能賣的古風美景!也剪得很剛好,尤其澳門人,不會覺得他們出現在「觀音山後的荒漠」有多古怪,那是離島嘛,他們開車過了跨海橋啦~已經去了另一個小島。
離島多的是郊區山區採石工廠發電廠有的沒的……

我看得很親切,有慰藉到一點思鄉情呢XDDDD

講完風景,講講你熱愛的黑道?
回歸前後的腥風血雨讓平靜慣的報界終於可以報導多一點本地新聞了,根本就是多到爆XD
而更早之前的小學生年代,黑道是常態生物,聽說比警察還要囂張,有家長聽到小孩志願要當警察可是會罵人的哦!

根本就是兩個世界,黑道有黑道的,平民有平民的,是啦,街坊市井是有講講他們的八卦,沒什麼好奇怪的,小地方嘛~來來去去不就那些人?
說那年頭是黑道的童話年代,沒多少人會反對啦,最少我印象中看到的好像沒差多少,還記得95年看的新聞,有個議員很憤而無力的說:過去十年澳門的破案率是百分之五點幾,連一成都沒有!
我笑了~有沒有法律還有差嗎?同學也笑我,竟然去看沒人看的澳門電視台orz

然後,關於那個由錢幣決定路向,應該是想表達那種「明明沒有目的地又不能不走下去」的感覺?? (好啦~我真的不熟杜生)

至於口琴,呵,又一親切傑作,還記得有個同學就那會隨身攜帶口琴的人。會吹口琴的人不算稀有吧~
(咦?我會不會寫得太多了?@_@)

seanzin 提到...

因為小風的留言
我又搜尋了一下關於"放逐"的資料
在破報有一些有趣的資訊
http://publish.pots.com.tw/Chinese/FilmReview/2006/10/27/433_29filmr2/index.html
原來Mr.杜在其中融入了這麼多東西方文化的議題
很抱歉我對於澳門文化僅止於高中歷史課本的程度
不過事後看到這些細膩的安排還是很興奮
但是還是有一些遺憾
因為並不是所有的觀眾都能很了解這些淵源
而不是每個觀眾都會對這些電影作功課的
錯過了這些細膩的細節實在很可惜

身為少數幾位有票房吸引力的華人電影導演
我相信他是刻意在電影中融入地方的特色來吸引觀眾
就像紐約的布魯克林橋
舊金山的斜坡街道
波士頓的芬威球場
都不只一次出現在電影中
最近何先生新葡京賭場開幕
相信以後香港賭片又多一個場景啦
我並沒有去過澳門
不過如果回歸之後治安有改善
到不失為一個旅行的地點
因為那些街道真的很有味道

個人是覺得有些很接近西部片的場景
套在東方人的電影中有點怪
像是吹口琴那段
但是
後來想想
叫任賢齊在那邊吹個蕭還是拉個二胡不是更怪?
總之
這是一部好看的片子
我也會再推薦給朋友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