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重播電影院]不能說的 秘密,原來是用彈的

初上片的時侯沒什麼想看的動機,因為自古文人相輕,總覺得周杰倫好好寫歌出唱片就好了,當什麼導演啊?有這個能耐嗎?雖然導了不少音樂錄影帶,大部分都會有劇情來搭配音樂,但是故事的調性都很接近,像千里之外和青花瓷,擱淺、退後和最長的電影,總是有類似的故事情節和結局,因此實在沒太大的信心。但是有一天看到了牛仔很忙的mv,片頭寫著導演周杰倫,覺得這一片導的還不錯,雖然是沒有劇情的無厘頭mv,但是對於整體的色調、服裝、佈景還有舞蹈的掌控感覺已經不輸一些專業的mv導演了,後來他又導了我不配,也許因為這mv包含了一些他自己的故事,所以在劇情的鋪陳和醞釀都做的不錯,讓我對他的導演功力多了一份信心,於是就想去dvd店租來看,但是說來也很巧,以前每次去都看到這片放在門口的架子上,但是想要租的時候就都被別人借走了,就這樣錯過了好幾個星期。
後來,有一天晚上回家就看到電影台在播了,心裡還有點竊喜省了一筆租dvd的錢,看完以後真是忍不住想要對周董表達敬佩之意,身為一個導演,對於電影基本的取景、運鏡跟構圖,周董是完全游刃有餘的,首先他找的這些淡水美景想必幫忙帶動了一些淡水的觀光,而且他還有一些巧思,就是用中長鏡頭呈現美景時,會習慣性的稍微橫移一段鏡頭,讓視覺可以看到更寬廣的背景,這個手法重複的出現在許多地方,但是不會太做作。另外一個我印象深刻的鏡頭,就是在家中廚房,周杰倫背對著他爸,他爸則對著他不停的說教,此時兩人中間正好有一隻柱子隔著,象徵著兩人之間的隔閡,雖然只是短短的鏡頭,但是令人覺得周董是有做過功課的,有用心喔~這又讓我想到戴立忍導的台北朝九晚五,他喜歡在表現男女情慾時刻意用一些跳動的剪接手法,這就讓人覺得太刻意了,並不討喜耶。
看過這片的人大概都會對貫穿全劇的鋼琴配樂印象深刻,據說大部分都是周董自己寫的,真是太強了。整個劇情的轉折也掌握的不錯,會讓人想一直看下去,可惜劇中部分特效做的實在蠻假的,跟好萊塢果然還是有一段距離,總而言之,這部電影有周董自己想說的愛情故事,自己喜歡的古典音樂,自己想做的導演工作,周董真是一個幸運的人啊~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是等著看電視播的那種
不過真的還不錯看
我覺得有時劇情真的是比較重要
有時演員再好
但劇情實在是有些這個那個的話
像無極就真的……

seanzin 提到...

沒有看過無極
好像有一點華而不實的感覺

匿名 提到...

基本上這部片根本是周杰倫拍來自爽的~戲裡不但琴藝過人,女人緣好,還每天做菜賢慧得很,簡直是天下第一好男人....好吧,我承認都是因為桂綸鎂的關係!(女神啊~)

Alex Lo 提到...

Ozzy, 你說到重點了....

桂綸鎂 (((正翻啦)))

seanzin 提到...

每次看到她的名字
就想到畫電影少女的"桂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