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鍵盤、手與筆]嗅,紙張的味道

下內容節錄自人間煙火-朱天衣個人網站


一、
孩子極怕在受逼迫的教育環境下成長,束縛越多,他們越是逃避。只要是自發性的寫作,便能在文章中明顯地看出人的深情,透過文字散發光熱。她舉今年第二次基測的國文作文題目「那一刻,真美!」,對習於表達自己感受的學生是不難發揮的題材,真情流露自己的想法與他人分享,是最能感動人心的文章。

「一篇好文章最忌諱八股空洞、堆砌成語或亂用引述。」與其用熟爛的事例、陳腔爛調的詞語為文,不如直接以身邊實例及口語化文字來表達心中真正的感動還更是淋漓盡致。此外,朱天衣說,廣泛的閱讀、大量的閱讀,參考其他人的描述方式、思考其他人深沉的感受,對寫作視野的開拓幫助極大。若平時隨身攜帶小筆記本,隨時記錄生活中有所感的點點滴滴,主動自發的書寫,很快就能進入寫作的情境,如此便能養成寫作的習慣,信手拈來都可以是文章。


二、
談起他們的創作,朱天心的丈夫謝材俊(筆名唐諾)在《返鄉之路》一文中說:「三十年時間我近距離窺見一部部小說是如何起意、思索、選擇、執行並完成的呢?老實說,少到幾乎跟常人無異的地步──最起碼我家中的三支小說之筆,基本上我完全不會知道他們想寫什麼樣的小說以及正在寫什麼樣的小說。......朱天文也是關自己兩三坪大房間不輕易出淼娜耍三十年硭的筆下私祕天地我可能踏入不到十次,每次绝未超過二十秒; 朱天心則是使用外頭咖啡館的人......她是低消費習慣的人,因此咖啡便宜,最可能是連鎖式的......她要久坐,因此咖啡館生意平平,不宜好到會有佔用的道德負擔......三十年你說我窺見了什麼?我看到的是三個孤島一樣小說的書寫者,看到寫小說原硎欽庋孤绝無助的事,即使是至親父女而且同業,彼此程度無明顯落差,情感深厚杳遠(這一點我至今視為奇蹟),且晚飯桌上無話不談,但他們仿佛各自有一張自己繪製,也僅能自己使用的地圖,由此通向不一樣的世界......」



寫作?從敲下鍵盤(或拿起筆)開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