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從愛情故事這四個字說起]巴黎愛情故事Paris


▲這並不是電影的海報,而是電影透過主角背影上的Paris跟巴黎街景展開序幕。

個中文片名實在太小看這部片了,透過巴黎街道中各個不同的平凡人,一點一點地勾勒出巴黎的人文風貌,劇情中還加入了一段北非移民冒險偷渡到巴黎的故事,更是展現出導演的格局。

整體敘事節奏明快,並且適時在劇情中穿插了巴黎的風景導覽,但是穿插的方式一點都不芭樂,而且許多的取景反而是比較靠近巴黎郊區,或是日常生活所需之處,像是大賣場、露天市場等等,但是只要構圖漂亮這一切都是美景。

其實最讓我感動的是最後10分鐘的劇情,給予人一個思考的空間,全世界有不計其數的人夢想著有一天一定要踏上巴黎,去感受巴黎專屬的浪漫、美麗、藝術、歷史,但是每天居住在巴黎的巴黎人眼中的巴黎呢?是否真如主角所說的身在福中不知福呢?

而且導演最高明的一招就是,這些故事都沒有結局,是呀,我們身邊的每個故事不都還是進行式嗎?這應該是我這輩子評價最高的法國片吧,一點都不悶喔,可以給他五顆星,而且有趣的地方是,法語對白所用的詞彙果然跟我們熟悉的英語詞彙很不一樣,真的很有趣喔,趕快去租來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