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二手DVD之光]火線交錯Babel←這不是動作片喔!



片是在亞藝影音外面的二手DVD籃子上找到的,約莫是三片249元之類的,當初是耳聞這片好像有入圍奧斯卡獎之類的,大部分是因為裡面有小布,而且因為片名的關係,一直以為是動作片,所以就買了,回來後上網看了一些影評,有人說小布的戲份很少,就丟在那邊好久,一直到前幾天下雨才拿出來看,看完真是忍不住要豎起大拇指大喊一聲啊!

導演是美籍墨西哥裔的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他非常的貪心,想要透過電影表達很多意念,而且這些意念都非常適切地藉由每個故事的情結傳達出來了,導演在視覺與音樂上的能力也都在水準之上,難怪他因此片得到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對了,這中文片名實在不搭,百分之一百的動作片片名,其實原文片名Babel是很有寓意的,來自舊約聖經中的巴別塔,據《聖經·創世記》第11章記載,是當時人類聯合起來興建,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為了阻止人類的計劃,上帝讓人類說不同的語言,使人類相互之間不能溝通,計劃因此失敗,人類自此各散東西。因此這個故事橫跨在美國、墨西哥、摩洛哥及日本四個國家,除了這四種不同的語言之外,還加上了一位聾啞人士的手語,真是神來一筆呀。

這部電影基本上是由同時發生的三個故事組成的,而這三個故事的角色其實互有關係因此可以視為一個故事,主軸看是似不同的語言與文化產生的隔閡,但是隨著劇情還會浮現許多更深刻的議題,譬如每一段故事中不同文化的親子關係,國與國之間政治語言的對立凌駕於人命的救援之上,同文同種的美國同胞拋下自己離開,美國的墨西哥非法保母問題,聾啞青少年追求自我認同的過程,等等都非常巧妙地出現在劇情中,而不是用說教的方式,是讓觀眾親身去跟他們一起經歷這些過程。

值得一提的是導演在表現聾啞人士身處的環境與感受的那一段,處理的非常細膩,感受力超強的,在舞廳強烈的電子樂(而且很好聽)節拍中,利用拍攝視點與靜音的相互切換,非常極端地對比出彼此的不同。還有他們在一個看似公園的地方嗑藥後嬉鬧,呈現坐在盪鞦韆上搖晃的天空,與地上源源不絕湧出的水柱暗喻青少年滿溢的青春與慾望,一切都是那麼細膩與自然,想不到阿利安卓導演粗礦的外表下竟然有著一顆如此纖細的心,真想跟他做個好姊妹溜。

後來看DVD收錄的導演訪問,他提到這是他作品三部曲的第三部,另外兩部是[愛情像母狗]跟[靈魂的重量],所以昨天跟老婆又跑去租,有找到[靈魂的重量],但是亞藝沒有[愛情像母狗],話說請店員幫找的時候講出[愛情像母狗]這片名還真有點不好意思,國內的電影商大大們,請不要再亂取片名了,好嗎?

掰怎位,摩托車日記裡的切.格瓦拉也有演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