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重播電影院]Stranger Than Fiction 口白人生

部片是好久以前就租DVD回家看過了,當初吸引我的是演員陣容,包括艾瑪湯普遜,皇后拉蒂法和達斯丁霍夫曼這三位硬底子演員(那時候還不認識那個女主角,後來她有演蝙蝠俠:黑暗騎士),而主角威爾法洛以往都是演喜劇片,所以當初還有一點以為這應該是走輕鬆幽默取向,想不到是一部頗具深度的片子。最近有在HBO重播。

前往電影介紹。

這種片子的好看點在於,即使你已經看過電影介紹,也大致了解劇情,但是實際看的時候才會有許多不同的感觸跑出來,正如英文片名"Stranger Than Fiction",有的時候人生的境遇甚至會比小說或電影的情結更戲劇化,劇中主角原本是一個平凡無奇的公務員,生活規律到一種非常戲劇化的境界,雖然電影介紹中都說是小說作者艾瑪湯普遜創造了主角的人生,但是我一直認為說不定這本來就是主角的人生,而艾瑪只是把它描述出來而已,畢竟我們常常看到許多電影或小說是依真人真事改編,倒沒聽說過有人會去按照小說主角的方式過活的吧,不然我也要去找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總之是一部好片,萬一錯過HBO的重播,請到出租店租回來看吧。

附記:裡面有一個有趣的小地方,就是電影一開始在描述主角每天刷牙都會數固定次數,還會數著相同的步數去公車站,當他在數的時候螢幕上就會出現一些科技味十足的動態counter,蠻有趣的,最近有一個汽車廣告也有用到類似的效果。

另外主角家裡的裝潢走的是簡單樸素的風格,每個單品譬如沙發及茶几等等分開看都是還不錯的單品,線條簡單,顏色也舒服,但是組合起來卻有一種沈悶的氛圍,這應該是導演特別營造的吧。主角後來去他的同事家借住,他的朋友願望是想要參加太空營(space camp),所以他住的公寓蠻特殊的,隔間方式有點像太空艙,而且電梯超像太空船的,看起來是原本就有的建築,導演勘景十分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