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重播電影院]搶救雷恩大兵,史匹柏說了一個動人的故事

天晚上HBO重播了[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這部算是經典之片,應該蠻多人都看過了,連一向不愛看戰爭片的女生都蠻能接受的,史蒂芬史匹柏一向就是說故事高手,這次一樣有把戰爭的許多面象透過一些小地方表現出來,因為劇情大家應該都知道了,所以我稍微聊一下讓我印象深刻的橋段。
一開始諾曼地登陸在奧馬哈海灘搶灘,湯姆漢克連上的人前仆後繼好不容易才拿下岸上的機槍陣,剛好本人在軍中是機槍兵(閃開~讓專業的來= =+),防守海灘最好用的就是重機槍,只要架好2梃交叉120度的火網,都不用瞄準,就等著敵人通過火網中彈倒下,通常一梃重機槍大約要犧牲2個班的人才拿得下來,所以會讓進攻的人死傷慘重。
昨天看的時候才發現8人小組中第一個掛點的是范迪索(其實他沒死後來送回美國當褓母了[限制級褓母]),他本來想幫助一個法國阿爸帶走一個小女孩,後來小女孩跑回爸爸身邊用力打他爸爸,那種戰地親情的不捨與矛盾,透過這個小動作就表現出來了。
裡面有一個猶太士兵從戰俘那邊拿到了一把希特勒青年軍的小刀,激動的抱頭痛哭,這多少也反應了史匹柏猶太血統的心情。後來的運輸機為了保護一個將軍安裝了鐵板,反而導致墜機讓許多阿兵哥無辜陣亡,真是應證了中國人說的一將功成萬骨枯(好像無間道的琛哥也有講),小人物真辛酸。
本片最後一個鏡頭是美國國旗飄揚的畫面,但是螢幕上的國旗並不是一般美式英雄電影常出現的紅白藍彩色國旗,他用的國旗有一點像是褪色的色調,讓人覺得雖然二次大戰是由代表民主自由的國家獲得勝利,但是這中間發生了太多令人感傷的故事,為了勝利所付出的代價,都是這部片讓人感動的元素。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還記得當年進電影院看雷恩大兵,帶進去的食物到散場都還原封不動,手持攝影機拍搶灘加上血肉四散的畫面,實在不適合下飯....我學弟則是喝著番茄汁佩雷恩大兵,據他說那天的番茄汁味道有一種說不上來的不同。
ㄝ,7/28是禮拜一耶!你確定你沒有打錯?

seanzin 提到...

史匹柏手持攝影的功夫真不賴
臨場感十足啊
狙擊手超酷的啦~
那時候麥特戴蒙剛拍完心靈捕手
就拍這種動作片
難怪後來拍神鬼認證那麼上手

匿名 提到...

話說,裘德洛在"大敵當前"裡演的狙擊手也很酷喔~

Alex Lo 提到...

這部片子大概是我看過最多遍的一部電影
我還典藏了整套的諾曼地大空降
對於史導演
我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

seanzin 提到...

老史拍的片都很讚啊
之前去維基百科看了他的作品集
最近10年拍的片我幾乎都看過了
航站奇緣這種商業片也導的不落俗套
AI人工智慧和神鬼交鋒則是令人印象深刻
每次電影台重播就想再看一遍的好片

seanzin 提到...

看來我需要補強一下大敵當前

seanzin 提到...

諾曼地大空降叫Band of Brothers
應該是
Twice the band, half the brothers.
(開始亂造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