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歡迎來到淡水!淡如開水的[傷城]

點選進入電影官方網站

[無間道]系列編導劉偉強及麥兆輝的新作,男主角是金城武和梁朝偉,昨天晚上在新綠洲吃晚餐時店裡正好播出,而且正好是從頭看起,電視機的位置迫使我必須以向右上45度角不自然姿勢的方式觀賞,一方面又很怕錯過每一個鏡頭,讓我點的白菜燉雞柳也無味了,本來有一點淡淡的悲傷(什麼…是洋蔥嗎?),電影結束5分鐘後脖子的痠痛及對此片的期待都一起消失殆盡。

敘述故事的手法一開始就讓觀眾先知道兇手是梁朝偉啦,電影的緊張和懸疑來自金城武查出的線索正一步步指向好友梁朝偉,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好像沒那麼緊張(讓我懷念起[無間道 I ]一開始那場梁朝偉發摩斯密碼的戲,緊張的心臟快跳出來了,這也是我認為港版[無間道 I ]比好萊塢的[神鬼無間]好看的地方),個人覺得劇本的架構基礎不夠穩固,電影中也沒有營造出角色的深度,金城武的角色還蠻鮮明討喜的,但是梁朝偉太冷靜,有點過了頭,反而像置身事外的人(還是其實這是他成功的地方…!?),沒什麼高潮起伏,而且電影介紹中說梁與金最後有生死決鬥,我看的並沒有,不知是否是dvd有不同版本結局,後來就在金城武和舒淇喝香檳中結束了…

所以, [傷城]最後還是走出傷痛了嗎?其實我覺得英文片名Confession of Pain還比較貼切,感覺比較像兩個男人對於傷痛的告解,跟城市的連結性不大,但是有感覺電影刻意塑造城市的印象,常常用俯瞰的角度呈現城市的象徵符號,大樓、交錯的公路、高架道路、來往的車輛等等,還有中環的辦公大樓及一些香港的建築物地標也常出現在片中。近年來港片在畫面的美術及構圖有著非常非常大的進步,這一點台灣要加油了,從上一次杜琪峰的[鎗火]到這一次的[傷城],畫面跟構圖都太讚啦,真的是不輸好萊塢囉(偷偷想到劉偉強上一部作品[投文字D]中,周杰倫父子住的房間,真是太讚啦),又有自己的特色,劉偉強近期的作品都有水準之上的表現。

因為劇情太簡單了,所以注意力就移到別的地方了,梁朝偉說”酒好喝的地方就在於它難喝”,跟劇情實在搭不上,如果他那麼豁達應該就不會做出報仇的事吧。另外本片用不同的酒貫穿全劇,一開始梁和金一起喝威士忌,梁還解說威士忌的由來,後來出現了舒淇是啤酒酒促小姐,金城武為了她開始喝啤酒,後來粱朝偉的老婆請金城武喝紅酒,最後電影結束金和舒淇喝香檳,是怎樣,酒商有贊助嗎?不是啦,如果呼應”酒好喝的地方就在於它難喝”,就是”人生美好的地方就在於它有傷痛”,這樣這些不同的酒就代表了人生充滿了不同的苦痛。

最後,金城武在電影最後向梁朝偉告解,他死去女朋友肚子裡的孩子不是他的,而孩子真正的爸爸出了車禍成了植物人,金城武現在還每天去幫他擦身,正因為他選擇了原諒所以他得以從傷痛中走出來;剛好晚上回家電視重播[大隻佬],結局也是劉德華原諒殺了張柏芝的兇手,終止冤冤相報的輪迴,這就是佛家講的”不執著”,大導演也有學佛喔。

3 則留言:

Mikoo 提到...

其實
我覺得還是算不錯看
只不過如我妹所說
劇本這梗有點簡單有點太復古了
而梁朝偉過於冷靜的呈現
反倒讓我覺得好像他沒有演得很投入
原本沒怎麼喜歡金城武的阿強
也因為這討喜的角色覺得金演得不錯

至於酒這個部分
我也有感覺到轉換次數和出場的頻繁
可是你也太神了
只看過一遍就這樣記憶深刻!
真不愧是達人orz!

Alex Lo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eanzin 提到...

每個人看完電影後
都只會記住自己認為有趣的部分
每個人都不一樣的
...我還沒寫說
金城武追人追丟了
跑到一個商店裡面去搶人家酒喝
如果是在台灣喝的應該是阿比
在香港可能是五加皮~
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