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歡迎來到淡水!淡如開水的[傷城] Vol.2

[傷城],想到了[火線追緝令Se7en],不來的布萊德比特和摩根費里曼主演,它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身為驚悚警匪片,追逐、爆炸等大畫面少的可憐(尤其是跟終極警探系列和致命武器系列相比),火片中唯一一場追逐就是小布追了半天被兇手K的滿頭血,傷片中則是金城武追逐可疑人物被K(巧合?),不過火片中雖然沒有緊張刺激的特效場面,但是隨著兩人追查案件 的線索、一個個被害人極富創意的現身、還有兩個警察各自生活中遭遇的難題,引導觀眾一步步陷入故事的情節中,一點都沒有冷場;雖然[傷城]試圖以兩個男人 的傷痛、澳門與香港兩個傷痛的城市、愛情和親情復仇來加深警匪故事的厚度,同樣希望以故事情節來吸引觀眾,但怎麼著味道還是差了一截。

一直記得[火線追緝令Seven]劇終時摩根費里曼的旁白,娓娓道出他的心聲海明威曾經說過「世界是美好的,值得我們為它努力」,我贊成後者…”,真是扣人心弦啊。

[題外話]個人超喜歡摩根費里曼的,覺得他可以算是智慧的象徵,從一個充滿人生歷練的老者(刺激1995),當上了總統(彗星撞地球),後來直接晉升為神格(王牌天神),不管怎樣都少不了他睿智的眼神,好比李安認為郎雄可以作為中國父親的代表一樣,這兩種象徵對我而言都一樣動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