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不得不寫!不寫對不起嘻哈音樂

哈音樂(Hip Hop),眾所皆知是源自街頭文化的一種黑人音樂,曾幾何時嘻哈已經成了全球音樂的主流樂風,包括亞洲,乃至於台灣都嘗試將各自的文化與嘻哈融合成為新型態的流行音樂。

至於嘻哈音樂的發源地美國也是百家爭鳴,從舞曲、rap、以老歌取樣、加入搖滾等等,一直到黑幫乃至於加入tribal(部落)或中東風格及民族風味濃厚的嘻哈樂風,現在電視上播出嘻哈mv總是千篇一律重低音的電子節拍加粗魯的大聲rap搭配大塊頭的黑人肌肉男M.C.加上布料少的不能再少的辣妹扭腰擺臀、淫聲浪語,有人還記得嘻哈原來的樣子嗎?

嘻哈總歸是由傳統的黑人音樂形成的,一直往源頭追溯,乾脆直接扯上靈魂、放克、爵士、藍調(哇靠,這追到底了吧…),所以,這張專輯[Dirty Old Hip Hop](姑且翻為[老舊嘻哈]吧),就是將嘻哈音樂的元素抽出,將它們以最原始的風貌呈現,再把它們組合回去,於是乎音樂主旋律回歸到鋼琴演奏為主,電子節拍變成了真實爵士鼓的輕快節奏,rap由溫蘊內斂的女聲娓娓道來,甚至連bass都很有誠意地弄了一些大提琴在那邊嘣嘣嘣嘣,只差沒路易斯阿姆斯壯拎著他的小喇叭從舞台後方走出,funkyacid jazz甚至是Bossa Nova的愉悅節奏搭配悠揚的旋律,完美的搭配讓你輕鬆寫意地隨之搖擺,直探嘻哈音樂最原始的初衷。

好啦,掰了那麼多,我承認這張專輯我把它歸在chill out(馳放音樂),見鬼了,誰叫他取了一個這麼kuso的名字,讓我想不掰都難,話說回來這張真是超好聽,不過別放給嘻哈辣妹聽喔,high不起來的。

5 則留言:

Alex Lo 提到...

馬的勒
真的是一把老骨頭了
腰椎蹬到
還在隱隱作痛ㄟ

seanzin 提到...

那星期三"汗水流不停快要喘不過氣膝蓋有點痛"的籃球聚會要暫停一次嗎?
我最近也沒睡好...

匿名 提到...

改成Wii趴?

Alex Lo 提到...

說著....說著....
窗外已經下起午後雷陣雨了
天空在此做個呼應

seanzin 提到...

這天氣的確適合wii趴
不過我已經有網球肘+保齡球症候群了
還有外傷...因為打到茶几...
好不容易連續2個禮拜
看來這個紀錄又要中止了
好像還沒連續3個星期過...
天不從人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