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重播電影院>[特洛伊] old skool拍攝手法的神話故事、[駭客任務I]小基基好帥

第四台24小時播送之賜,許多經典電影不斷地重播,這也造成我養成了一個收視習慣,就是看到之前沒看過的電影還是不會想看,因為沒有從頭看起,怕看不懂,但是看過的電影會預期到精采的片段快要出現了,所以反而一看再看,今天又看了兩部片的片段。

[特洛伊Troy]大家都知道是小布、奧蘭多布魯([魔戒]裡的精靈弓箭手)[綠巨人浩克]裡的浩克(忘了名字,但是聽說他很好客XD)主演,基本上就是希臘神話裡的木馬屠城記,比較特殊的是電影中把阿基里斯原有的神性消除了,讓他變成了一個人類,試著讓它變成一個歷史故事,大概是希望增加劇情的可信度吧。電影拍攝的手法其實蠻老舊的,包括運鏡和音樂都蠻老套的,要不是看到小布和一些大場面的特效,我會以為這是跟20年的[辛巴達七航妖海]同年代的作品,順便一提,劇中的傾城美女海倫,後來演了[國家寶藏],扮相宜古宜今,水喔。

*補充:大部分人都以為特洛伊的古址在希臘,其實是在土耳其的昌那卡列(Canakkale)附近,電影中特洛伊城的造型就跟我在當地考古遺址說明上畫的特洛伊城復原圖一模一樣,而且從城門的方向向海邊遠眺的地形也一樣(只是現在海岸線已經向外延伸,看不到海了),看來是有考究過的,好酷,電影中那隻木馬後來就送給了土耳其,現在放在昌那卡列港口旁的小公園裡。
維基百科
-特洛伊介紹

[駭客任務I Matrix I]是科幻電影的一個里程碑(看到中文片名我一直想把它翻回英文叫做Hacker Mission…見鬼了),導演發明的特殊拍攝方法,呈現由周邊360度望向中心靜止動作的畫面堪稱經典,其他透過慢動作帶我們看到這輩子不可能有機會看到的物理現象,如子彈摩擦空氣穿過的彈道痕跡和直昇機撞向玻璃帷幕大樓產生的波浪狀變形都超神的,晚上看了一小段就是尼歐和崔妮蒂去救莫菲斯那一段,在大樓裡的槍戰中,透過慢動作看到子彈打破柱子和牆壁產生的碎片四散飛舞,大量子彈射出後彈出的彈殼一個接一個與地面碰撞的清脆響聲扣人心弦,一切都是慢、慢、慢動作,只差白鴿飛過就可以向吳宇森致敬了,現在看還是很酷。順道一提,電腦人是[魔戒]裡的精靈王,麗芙泰勒的老爸(咦~她老爸不是史密斯飛船的大嘴史帝夫泰勒嗎?…老梗了…不好笑)。

沒有留言: